【本文来自《越新鲜越好味——这是古代中国人的智慧结晶(驳某味某文志)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
看样子小时候农村的老腊肉真可以算是一项绝技了。

这玩意儿其实比什么上千块一斤的伊比利亚火腿好吃多了。不论是色泽和香味上来讲。

除了困难时期之外,农村人家里每年都会杀年猪。刚开始养活一只都不容易,而且还非常小,后来生产搞上去了之后,一般家庭都会养两只过年猪,而且是大肥猪,多数还会卖一两只给国家。

小时候的那个腊肉,与现在市场上的腊肉相差其实是很大的。现在还有些商家会在春夏天进山区去收那种腊肉,需要到非常偏远的地方才有可能。

当时农村做的腊肉那种方法,从来就没有失败过。猪杀好后,一部分做鲜肉用,加盐码在坛子里,那是过年前后两三个月吃的。其实也是可以保留半年甚至一年的,只不过会变咸。

大部分猪肉,包括内脏,如猪肝,猪心,猪肚,都是要做成腊肉的。用香料炒盐抹一遍。挂在墙上。

因为是山区,我们整个冬天就在这个地方烤火,所以这些肉至少要熏三个月以上吧。然后就一直挂在墙上,吃的时候取下一块半块的,我记得有的肉都挂了一年以上了,还都是很好的。

这种熏法,很大的肉都能熏透。记得有一次回老家,爷爷给我一块肉,我提着坐长途车回家,巨沉,可能有十几斤。

现在我有时候也会买些腊肉来吃,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现有一款能吃的。往往带有一股难闻的烟味,实在没法和小时候的腊肉相比。

原来,现在的腊肉多是速成的。搭个烘房,讲究点的还用点柏木枝,一般的就用锯末,有的烘几天,一般烘几个小时就大功告成了。我的邻居们也是这样做的。

你说这肉咋吃?

以前我一直觉得我们山区是很穷的。直到工作后到了江苏苏北一带,才发现那个年代,这些平原地区的人才是真的穷呀。什么一年到头吃不到肉呀,过年包饺子都不能是全肉馅的之类,看看陈光标对小时候生活的描述就知道了。

到了江苏才知道,这里人家里没有腊肉,也没有咸肉,要有钱才能吃到肉。